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 大大茶樓新竹店嚐鮮 !!!

   港式飲茶 - 是我小時候"進城"時老爸的獎賞, 若是在那陣子有名列班上前茅的表現, 就很有機會到台中一嚐飲茶, 那種混合著些許成就的滋味一直是小時候的最愛, 只是工作後在新竹一直都找不到滿意的港式飲茶, 除了滋味要好外, 還要有各種食物的推車推到桌前點菜, 這種"古早味"的店以近絕跡, 連飲茶的發源地 - 香港, 也都改成點菜方式, 少有走動餐車, 頂多是小點還有推車, 其他的餐點只能點菜, 滋味是略勝台灣一籌, 但就少了那種可以立即看到"現貨"而後再選擇的享受, 好比買屋般, 都是只能買預售屋, 要多"負擔"一些風險... 


   週五與朋友聊到公道五交流道附近那三家廣告以久的餐廳 (都是精彩飲食集團的) 有兩家已經開幕了, 其中的大大茶樓, 我已經注意很久了, 只是不知何時開幕, 剛好週日去市區回家經過發現人龍一大堆, 臨時想預約, 結果被告知這一陣子都以預約額滿, 果然新竹人就是喜歡嚐鮮, 而且又是如蛋塔效應般, 起碼這把個月應該都很火, 加上門前又貼著"大大的"促銷廣告, 在十月底之前中小點一盤算 NT$50 的誘惑之下, 本著地利之便, 說甚麼好歹我也要盡早光顧一番...



   晚餐下午五點開始, 我四點四十分已經在餐廳門口候位了, 順利地訂到用餐位置, 餐廳布置很有小時候上港式飲茶館子的感覺, 等一下可得要好好回味, 先打電話通知已經約好的朋友來集合了...


   在等待的同時, 先叫壺菊普喝茶消磨, 順便看一下菜餚品項價錢, 免得等一下錢帶不夠出糗, 後來有詢問一下櫃台, 還好這裡有收信用卡, 不用擔心付錢的問題, 就放肆地點下去就對了...


   這裡點餐有菜單點菜和餐車叫賣兩種方式, 我比較喜歡後者, 小時候難得有小孩可以點菜的機會, 只有在吃飲茶的時候老爸才會讓我們點自己想吃的, 那可是當時吃飲茶最快樂的事之一, 所以我偏好有提供餐車服務的港式飲茶餐廳... 以下是現場實況介紹 :


   這餐車賣的是較貴的肉類冷盤, 基本上就是港式燒臘滷水類, 油雞, 燒鴨, 燒雞, 叉燒, 滷牛肉, 滷水花枝, 烤乳豬...等, 小時候最喜歡跟爸爸到台中吃飲茶, 這有兒時的味...


   這是冷青菜類, 有西蘭花 芥藍, 蘆筍, 涼筍, 魚蛋沙拉, 甜芋頭等, 種類還蠻豐富的...


   再來是點心餐車, 上面有各式各樣所熟悉的小點, 香港人上茶樓最喜歡帶份報紙, 點壺茶和兩三樣小點, 和朋友邊吃邊聊天, 消磨時光, 這就是香港人鍾愛的點心了, 各式各樣的燒賣, 蒸餃, 小碟菜等, 是我的最愛...


   此外, 這還有"炸物"餐車 (借用一下日本用法, 個人覺得十分貼切), 賣一些甜鹹點心, 當然還有腸粉餐車, 不過目前只賣蝦仁腸粉和牛肉腸粉, 餐車不太上相, 所以就沒拍照了, 大家最愛的煎蘿蔔糕並不推出來叫賣, 而是躲在近廚房的一角, 有位專門的人員負責炮煎, 若你想點這點心時, 跟服務人員吩咐一聲即可, 人家會依序出菜的...


   美中不足的是這裡沒有提供湯品類的餐車, 想喝個湯或是廣東粥都要用點菜的方式, 而不是那種一人份小碗現場餐車服務, 但這裡還有種特別的叫賣餐車, 就是餐廳會依現場顧客狀況, 不定時推出較高檔的小份熱炒, 如糖醋排骨, 五更腸旺, 鳳梨蝦球等, 但有時是更棒的快炒蔬菜類, 如炒山蘇, 炒水蓮等, 讓吃飲茶的菜色更多樣化...


   這邊的單價算是中上, 小點 NT$60, 中點 NT$80, 大點 NT$100 (腸粉類), 特點 : NT$120 (蝦捲類, 但蝦餃算這區), 燒臘滷水類從 NT$200 起跳, 此區最貴的是烤乳豬, 一小碟要價 NT$380, 冷盤小菜從 NT$90 起跳, 熱炒類算是較高貴的單點, 客倌可以自行衡量看看...


   以下是我這期間去吃過三次中, 個人_的菜色評價 : 


   蝦仁腸粉 : NT$120, 蝦仁是很大顆, 而且還蠻新鮮的, 但調味稍嫌過淡, 所以感覺這腸粉普普的, 沒甚麼特別印象...




   腐皮鮮竹捲 : NT$80 (中點), 原本應是我喜愛的小點之一, 內餡過於鬆散, 沒有嚼勁, 只能給70分...


   什錦海棠果 : NT$80 (中點), 這我沒吃, 好像中規中矩, 還行...


   蛤蜊燒賣 : NT$80 (中點), 有把蛤蜊的鮮味表現出來, 我弟很喜歡, 點了兩次, 我是因為內餡有加點芹菜而不太喜歡, 但我還是吃了一個...


   蠔油蒸鳳爪 : NT$60 (小點), 這夠入味, 調味也佳, 是我的菜, 給90分的評價... 每次必點的一道菜...


   臘味蘿蔔糕 : NT$60 (小點), 吃得到籮蔔香氣, 味道也行, 但還是過於鬆軟, 可是這已經是我吃過新竹算好吃的港式蘿蔔糕了, 80分吧...


   蠔油芥藍 : NT$90 (冷盤), 芥蘭相當清脆鮮甜, 可能是當令吧, 好吃...


   鴻運烤乳豬 : NT$380 (燒臘滷水), 雖然比不上台北西華那貴死人的烤乳豬, 但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好吃, 只是有點小貴, 份量有點少, 只能開個胃, 無法大啖...
   
   花枝餃 : NT$100 (大點), 我沒吃到, 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鼓汁排骨 : NT$80 (中點), 味道調得很好, 排骨也是軟骨部位, 沒有過大的骨頭, 有80分的水準...


   火腿燒賣 : NT$60 (小點), 很快就啃光了, 輪不到我品嚐, 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海鮮魚翅餃 : NT$60 (小點), 雖然吃不到頂級魚翅的滋味, 但算是中規中矩, 我給70分...


   現炒水蓮 : 價格我忘記了, 是油了一點, 但相當爽口好吃, 不一會就盤底朝天了...


   廣式炒飯 : 價格沒記到, 這裡的炒飯算是中規中矩, 雖合格但還不到超好吃的境地...


   酸菜金錢肚 : NT$80 (中點), 牛肚下鋪有酸菜, 很有港味的一道小點, 好吃...


   滷水牛腱 : NT$200, 也是一道中規中矩的碟菜, 還不錯...


   奶油烤白菜 : NT$160, 這也是我兒時喜歡上茶樓的菜色之一, 但大大的不合我的胃, 應該不會再點這菜了...


   大大蝦餃皇 : NT$120 (特點), 好吃是好吃, 可是這算特點, 一口要 NT$30 喔, 雖然它一籠放了四顆, 但價格有點小貴喔...


   特惠期間只到 10/31, 因為港式飲茶為我所喜愛的用餐方式, 我對這個評分標準較寬, 整體而言, 這是我吃過新竹平價港式飲茶裡的第一名, 若純以 CP 值來算, 這將會是新竹我吃過的同類型餐廳中的翹楚...



大大茶樓新竹公道五店
新竹市公道五路二段99號1樓
03-6127088
早茶  7:00 - 10:00; 
午餐 11:00 - 14:00;
下午茶 14:30 - 16:30;
晚餐 17:00 - 22:00;


PS : 10/31 是新竹店開幕優惠的最後一天, 我約了朋友去做最後巡禮, 居然又發現了一些不錯的菜色, 吃得蠻盡興的, 以下是"新"菜色分享...


   紫米珍珠丸 : NT$80 (中點), 沒什麼出色的珍珠丸子, 雖然肉球頗扎實...


   蟹黃燒賣 : NT$80 (中點), 這是新竹大大最出色的燒賣了, 比蝦餃皇還優, 只是這麼好吃的東西我前三次居然沒點到... 我給它 90 分的評價...


   過貓 : NT$90, 燙過貓再淋上和風醬, 爽口好吃, 比蠔油芥蘭稍優...


   佛瓜魷魚煲湯 : 半份 NT$320, 蠻鮮甜的, 有點港式煲湯的味道但稍差了點, 不過算是不錯, 總算喝到它的湯品了, 就可以知道這家餐廳的水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