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 北埔小吃 - 濃濃客家味的劉家小館 !!!


   新竹縣是客家人的大本營, 有幾個鄉鎮以在地的粄條出名, 北埔就是其中的一個, 兩三年前, 我弟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家位於北埔的小餐館, 以賣客家粄條聞名的店, 沒想到這個無意間的邂逅, 竟讓我與劉家小館結下了"嘴饞"之緣, 三不五時就要到此報到解解嘴饞, 品嚐一下道地的客家美食...



   劉家小館位於北埔老街附近, 是一家外觀不甚起眼的小餐館, 樸實的外表下卻藏著道地的客家美味, 除了一般客家莊常見的粄條外, 還有一些常見的客家小點, 如客家小炒, 白斬雞... 等, 雖是常見的菜色, 但它就是有辦法做得比別人好吃...


   一進門右手邊有一個滷味櫃, 這裡的滷味可是一等一的, 平常我是不吃肥肉的, 但這裡的滷三層肉相當的出色, 每次到訪幾乎必點, 這點要感謝我弟, 某一次是由他點滷味, 結果就讓我迷上了它... 其它像是豆干等傳統滷味也是不錯的, 反正這裡的滷味滷得相當的透,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那天我們 (三個人) 點了塊三層肉, 些許豆干加上海帶, 瞧, 老闆的刀工真好, 將三層肉片得如此精巧, 不會讓你薄得吃不出味道來, 也不會厚得讓你費勁大嚼, 就是那麼的剛好, 可以細細品嚐客家滷味的滋味...


   這就是聞名的北埔粄條了, 在新竹, 就只有新埔和北埔的粄條較為出名, 但北埔位於台三線, 離主要幹道較遠, 所以名氣就較不為人知, 但口感上可是不輸新埔的, 尤其滷汁更勝新埔一籌, 這道雖然不錯, 但我總覺得偏油, 只能算是我到劉家小館的備胎, 還不是我的主食... 只是這次去的時候是週四, 我的最愛已經售盡, 只好拿被胎墊著用, 好久沒吃, 口味還是相當的"讚"...


   這才是我的最愛 - 梅干菜飯, 這梅干菜料製作有點費時, 老闆通常是利用週五休息日將一週的分量炒好備用, 通常到週三就賣光了, 該怎麼形容這種口味呢? 就是有一股特別的香氣, 對我而言, 就是當下正在食用, 內心已經開始計較下次要甚麼時候再來吃的感覺, 這裡的滷肉飯還行, 但到劉家小館, 我是不會點滷肉飯的 - 只要有梅干菜飯的時候...


   湯類應該是這裡最弱的一環, 但老闆厲害在於以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 這裡有提供新竹著名的石家魚丸, 加上一些小白菜, 果然比石家魚丸的湯要健康多了, 每次來我都喝這道, 有石家魚丸撐著, 這湯可比其他店家要出色多了...


   有時候我弟會點清淡點的蛋花湯, 但這裡是賣客家小吃耶, 湯裡免不了會加些油蔥等, 這湯頓時"厚實"了起來, 難怪每次這裡用完餐, 都想去"清心"報到一下, 買杯綠茶去油膩, 剛好在回家的路上, 近竹東十字路口就有一家清心, 這真是完美的搭配...


   通常為了均衡一下, 我們都會來一盤燙青菜, 這是燙地瓜葉, 由於老闆調味得好, 我覺得比炒的要好吃得多, 而且爽口清淡多了, 可以中和一下上面過多的油膩感...


   其實, 這才是我找朋友一起來用餐的目的, 我太鍾愛這裡的客家小炒了, 雖然客家小炒在客家庄一點也不稀奇, 但真正好吃的卻不多, 這裡的在我的美食地圖上絕對是前十名的, 只是這菜份量稍大, 兩個人來吃嫌多 (又不能只專吃這一味), 四個人剛好, 那三個人就是"過癮"得好了, 魷魚乾, 豆干, 在偏肥的三層肉所逼出之油脂潤色之下變得更為適口, 加上香香的蔥段, 只能說是人間美味...


   總之, 這家店雖然地處較為偏僻, 但是家口味十分道地的客家小館, 很值得來品嚐看看, 只是假日人潮較多, 可能要等些時候, 怕等的可以利用平常日來嚐嚐看, 應該會別有收穫的... 



劉家小館
314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65號
03-580-2667
11:00 ~ 19:00 (週五公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