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 大董北京烤鴨 !!!

   這家可是北京烤鴨界的後起之秀, 聲勢直逼百年老店全聚德, 內部裝潢擺設及菜單可是走"精緻"路線, 當然價格也是ㄧ等一的"精緻", 我所拜訪的是號稱大董評價最高的團結湖店, 在大陸連鎖店的品質可不一, 據說差別蠻大的, 以上是北京人的說法, 這點我是不太清楚, 我吃過的著名連鎖店只有小肥羊, 菜色是有些差別, 但大體而言, 口味都差不多... 反正就去最多人推薦的就是了...




   那天天冷還下著小雨, 加上只用傻瓜拍, 地一印象感覺這店外觀只是普普通通, 甚至是有點老舊, 比附近的房子還要再老態一點, 只好安慰自己 - 應該是以口味出眾的名店..

   看到外表以及招牌, 心想餐廳只要乾淨衛生就好, 對於內部的裝潢擺設, 已不會抱有太大的期望, 畢竟我是來吃烤鴨的, 可不是來吃裝潢的, 結果卻是....


   乖乖, 屋裡的擺設與外觀完全不搭嘎, 富麗堂皇得忘記拍照, 只留下"衛生間"的照片, 其他的請客倌自己想像... 咦, 這發光的"小黃人"是做啥用的? 原來是用來標誌男性"衛生間"的記號, 天啊, 竟然別出心裁地用投影的方式呈現耶... 連這種小地方都這樣, 你就知道其他的是怎麼回事了... 只是Wow... 那燈光真的很強, 我經過時都可以稍微感受到它的熱度, 難怪那個"小黃人"會那麼顯眼了, 這點是不太環保啦...


   大董的餐具擺設, 套句北京人的口頭禪 : "還行...", 比較引人注目的是桌上那對緊緊依畏陶瓷小鴨子, 這是幹嘛的? 原來是充當筷架用的, 果然蠻符合這家餐廳的招牌, 連小地方都如此"貼心", 你就知道它的服務是甚麼等級的...


   更令人吃驚的是它的菜單, 厚厚的一大本, 好像人家的婚紗照般, 裡面的每一道菜都附有相片, 但擺設卻像山水畫般如此讓人賞心悅目, 光看菜單就好似在欣賞一幅幅畫作般, 菜擺的這麼美, 美得盤盤都像是一件藝術品, 實在不敢下筷糟蹋了它...


   菜單實在太美了, 一本根本不夠我兄弟兩人看, 索性再要了一本, 一人一本慢慢挑選, 只是如此精緻, 想當然爾價格當然偏高, 但重點是這次我們只有兩個人, 實在沒法多點, 此時真恨不得可以組團吃一桌, 那就可以好好大開殺戒的點菜, 因為它真的很漂亮, 好想多點一些但一定會吃不完造成浪費, 只得作罷...


   涼拌春菊 : 照片是看起來是ㄧ道極清爽的沙拉, 但我一吃就後悔, 這是竟然是茼蒿菜, 雖然它的醬汁超讚, 但是我就是不喜歡茼蒿強烈的氣味, 幹嘛取那麼好聽的名字? 我還以為是我沒吃過的青菜耶, 兩岸之間還是有些名稱上的差異, 雖然如此, 我還是找到一些我沒吃過的好吃蔬菜, 如娃娃菜 (現在台灣也有), 雞毛菜 (見涮羊肉篇, 這菜深綠無異味, 易熟, 好吃)...


   清炒菜心 : 這盤菜心炒得不錯, 但擺盤更漂亮, 跟大陸一般食堂的炒菜不同, 沒那麼油, 清吃下飯兩相宜, 只是價格稍貴, 一盤要價近 RMB$50...


   這就是那天所點的兩道菜, 剩下的就是正宗北京掛爐烤鴨一隻...


   此時剛好外出"方便"去, 巧遇廚師在包廂外走道上片起鴨子, 這是大懂的規矩, 可能是這裡採包廂式, 無法在餐桌前現場片鴨下的折衷辦法, 趕快紀錄下剛出爐, 油亮飽滿的烤鴨... 廚師開始動作, 先剁下鴨頭, 接著就開始片鴨... 瞧師傅俐落地片起鴨子, 不知要幾年的功力才能操刀自如, 片鴨飛快但又厚薄大小均一, 師傅說一隻鴨子至少可片下90餘片, 之後會分裝到盤子上再上菜...


   當師傅在走道上片鴨時, 服務員先送上菜碼與沾醬, 這可是要另外計費的; 最上一排由左至右依次是甜麵醬 (比台灣的鹹多了), 蒜末, 白糖; 中間是蔥段及蘿蔔絲; 最下一排是薑末, 榨菜 (這兩者是在吃完烤鴨後, 用來去嘴裡的油膩及調整一下口味的) 及黃瓜絲; 要特別說明的是白糖, 這是用來沾烤鴨的 (主要是鴨皮), 這還蠻特別的, 可以降低油膩感且增加另一種風味,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吃, 還蠻喜歡的 (也可能是甜麵醬真的太鹹了), 回到台灣我立刻去買了半隻烤鴨試試, 結果頗令人失望, 原因待會再說...


   這是ㄧ人份的荷葉餅及空心燒餅, 是大董這兒用來夾 (or 包) 烤鴨用的... 個人比較喜歡荷葉餅...


   上主菜了, 一隻烤鴨可以片下兩盤, 這是其中的一盤, 瞧, 師傅的功力不錯吧, 鴨子片得超漂亮的, 大小均一又個部位都有, 我們只有兩個人, 這也就說一個人可以大啖一盤, 好幸福喔...


   這是鼎鼎大名的大董烤鴨, 蠻上得了檯面的吧...


   趁著還沒下筷"摧殘"前, 來張紀錄以供之後回味...


   請服務員示範如何食用, 人家果然有受過訓練, 包出來的果然有水準, 外型就是ㄧ等一的漂亮...


   之後每人給你上上一碗鴨骨架去熬的鴨湯, 這鴨湯濃而不膩, 蠻和我的胃的, 只是我的尿酸值又要飆高了...


   最後上上招待的水果, 是山東特產的一種棗子, 個兒小小的, 還蠻甜蠻脆的, 但汁不多, 名字我忘了, 後來我們在超市有買, 但就沒這兒的好吃, 不過棗子還是台灣的牛奶棗好吃多了, 又香甜又多汁, 這可是哪都比不上的...

   不管怎麼說, 地道的北京烤鴨還是吃過了, 這東西到北京不嚐可惜, 只是一定要吃餐桌的, 別吃像前門全聚德那種快餐式的, 色香味真的差很多, 此點切記, 下次若有機會一訪北京, 還是要親自來嚐個一回... 補充先前提到的白糖事件, 回台灣後我趁著記憶猶新, 趕快去買隻烤鴨和白糖, 趁熱沾著吃, 結果卻大失所望, 原因是台灣的烤鴨鴨皮比較不油, 不適合沾糖吃, 吃起來有點死甜, 但大陸的烤鴨鴨皮相當油, 沾糖剛好可以抑制油膩感, 反而凸顯出鴨油的美味, 看來這種吃法只適合北京的烤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