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 北京新舊涮羊肉 !!!

   涮羊肉是北京的特別食物, 這次吃了兩家名店, 分別是全大陸火紅的連鎖店-小肥羊, 和老北京口味老店 - 聚寶源, 剛好代表著鴛鴦麻辣的現代口味及傳統北京的碳烤銅鍋, 各有千秋, 此時若是讓我硬挑, 我可能會偏向古早味的聚寶源, 真是超棒的啦...

  簋街小肥羊, 這是ㄧ家遍及大陸的連鎖火鍋餐廳, 我已吃過近十次...


   來小肥羊, 一定點鴛鴦鍋, 一次可嚐兩種口味... 有點像天香回味的湯底, 但味道更棒...

   菜盤陸陸續續上來, 每桌會有一小餐車, 用於暫放所點菜餚, 以免桌子太小放不下...

   將非肉類的菜移到小餐車...

   這羊肉蠻優的, 沒什麼羊臊味, 連白湯清燙我都可以接受, 厲害的內蒙羊, 口味真是ㄧ級棒... 是我這次吃過的第二名...

   這盤特A級牛肉, 要價 RMB38, 最貴但覺得還好, 比不上 Costco 牛肉, 遜...

   這盤羊肉就稍遜, 燙白湯有些許味道, 但燙紅湯 (麻辣口味) 我可以完全接受, 但大部分我還是請我弟幫忙, 反正他吃北京羊樂在其中, 直呼好吃...

   火鍋滾了, 準備大快朵頤, 逛長城和十三陵讓我忘記吃午餐, 已經快五點了, 我餓翻了...

   芝麻燒餅, 還好, 不是挺優...

   這家就是牛街上有名的聚寶源了, 之前收集的資料, 吃老北京涮羊肉可以去東來順, 一條龍, 但東來順分店多, 水準不一, 網路評比不佳且價格略貴; 一條龍位於前門大街上, 那是觀光客出沒之處, 有了全聚德的經驗, 價格肯定不優, 聚寶源位於較偏僻的牛街 (北京有名的清真街), 用餐的都是北京人 (不是化石), 這當然是我的首選啦...

   老北京味的銅鍋, 火力真的強大, 只是湯是清湯, 只加點薑片蔥段, 剛開始實在有點擔心它的"清淡"...

   這是芝麻沾醬, 是吃羊肉用的, 外圍深咖啡色的是鹹芝麻醬, 淺咖啡色的是超香的花生醬, 一點生抽和辣油構成這美麗的畫面, 一旁是蔥白和香菜, 後者我都給我弟啦...

   瞧它火力旺盛的樣子, 白煙直冒, 這樣涮起羊肉真的只要 7-8 下就可食用...

   利用閥門控制火力大小, 關小一點空氣進入較少, 火力也跟著縮小...


   期待中的羊肉上桌啦... 內蒙的喔...

   趁還沒摧殘前留個紀念吧, 瞧此時桌面如此乾淨整齊...

   這盤是凍肉上腦, 用機器切的, 口味也不錯, 但遠遠比不上另一盤...

   這盤是霜降牛肉, 也是此餐最貴的一道, 但是只是還行 (台灣人的 SO SO, 不是北京人的不錯), 有一點後悔點這道, 其實它並不差, 是羊肉太優啦, 相形之下被比下去啦...

   這道手切羊肉可是我這次所食最滿意的一道羊肉啦, 雖然它一點都不薄, 但一樣涮個 7-8 次就可食用啦, 肉質極嫩, 粉嫩又沒羊臊味, 只是過個白水就極好吃, 可見內蒙的羊有多優啦, 只是"過個白水"而已, 純喫羊肉的原味耶...

   瞧我弟的滿足狀, 這是ㄧ開始, 到最後他可是更滿足, 其實我也一樣...

   吃涮羊肉, 還是要補充點青菜才能均衡, 除了已知的大白菜和娃娃菜, 這次嚐試了一種新菜 - 雞毛菜, 也不錯, 稍過水就可吃, 不可久煮, 沒有怪味, 比空心菜還好吃, 這是我的菜....

   這牛百頁和牛肚也不錯, 尤其是牛百頁, 燙個10秒就要食用, 鮮脆的口感是我以前未曾嚐過的, 值得推薦...

   這個是唯一的敗筆, 養吃點填飽肚子的食物, 點了這道似炸銀絲卷的粗麵食, 沾超臭的臭豆腐乳, 口味相當強烈, 我們是幾乎完食, 但下次絕不會點的一道...

   對於北京的涮羊肉, 我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城市, 但這飲食真的是我的菜, 雖然在台灣我不吃羊, 可見它的魔力有多大了...

2 則留言:

  1. oo .. 你吃的小肥羊跟我在蘇州吃的有點不同耶
    不過你們吃的種類很多...最後有喝杯當地的Beer ?
    CWShih

    回覆刪除
  2. 當然沒有啦, 我尿酸偏高, 已經吃大餐, 還喝啤酒, 那不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