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 越式七號 - 隱身在新竹的超值越南料理 !!!!


   在東南亞料理中, 泰式料理無疑是我的最愛, 其強烈的酸甜口味確實為料理世界開拓了另一番境界,  而講究清淡保持食物原味的越南料理則是另闢蹊鞘, 因其殖民歷史因素, 巧妙地吸收了世界兩大美食 - 中國菜和法國菜的料理, 在飲食世界中創造出獨特的風味得以與泰式料理分庭抗禮, 相較於泰國菜, 越南菜在台灣一直都停留在"越南河粉"的階段, 鮮少能吃到其他樣式的越南菜, 比較出名的, 小弟所知只有一家遠在汐止的"銘記越南美食"算是在台灣較正宗的越南料理, 其他朋友介紹的餐廳, 幾乎都是泰越料理的餐廳, 鮮少有以越南菜維號召的餐館, 尤其是新竹地區, 除了河粉, 你大概很難吃到其他越南菜 - 直到越式七號的出現...


   之所以知道這家餐廳, 要感謝 Rita 在 FB 上的分享, 尤其是她點了一道紅燒牛腩佐法國麵包 - 這絕對是越南餐廳才會有的菜 (而且不是一般的越南河粉小攤會提供的, 像她老公點的越南河粉的話才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這點要感謝 Rita), 當晚因為要到市區上課, 就順便到這探個路, 與它來個第一類接觸...



   那晚我的主食就是紅燒牛腩佐法國麵包, 這跟之前在銘記吃到的一樣, 但價格可平惠多了, 那碗紅燒牛腩, 是用紅蘿蔔, 白蘿蔔與牛腩肉去紅燒, 吃法是將麵包撕成小塊沾著湯汁單吃, 或是佐以肉塊下肚皆可, 還不錯吃, 尤其是老闆娘很慷慨, 牛肉份量超多的, 難以相信這道菜才收 80 元, CP 值超高的...


   個人習慣吃飯最好有湯品可嚐, 所以又點了碗牛肉湯來喝, 原本期待是類似牛肉河粉般的清湯, 結果上菜的是較為濃郁的牛肉湯, 口味偏重但還算不錯, 只是沒達到我預期"解膩"的功效, 反而在用餐後多喝了不少水... 這碗牛肉湯要價 60 元, 牛肉片還蠻好吃的, 不會過老...


   臨走前跟老闆娘小聊了一下, 才知道這小館才剛開幕三週, 未滿周月的新店耶, 真是佩服 Rita 夫婦居然找得到這店, 要了一張菜單看了一下, 這家小店居然提供了那麼多的越南菜色, 而且價格超級平實, 一道菜最多百元, 除了各式的湯河粉類外, 居然也有乾拌河粉, 夏天吃這個絕對的讚! 更令我驚奇的是, 這裡居然也提供"煎班燒", 這道吃法類似韓國烤肉, 用生菜葉包裹煎班燒沾魚露吃, 是道美味又極健康的菜, 可惜今天只有我一人, 無法點太多品來嚐鮮, 等下次再約其他人來好好深入品嚐一番...


   沒想到與它的再次邂逅居然來得如此之快, 我弟看了我在 FB 上的分享之後, 隔天中午邀請我一起前往再度用餐, 由於我們都沒吃早餐, 剛好可以大快朵頤一番, 雖然外面下著雨, 卻一點也澆不熄我的興致, 過午不久, 再度來到越式七號, 樸實的內裝顯示出它的平價, 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醬料供客人自行調整, 一整盒的辣椒(這辣椒很辣, 請酌量取用, 別說我沒警告), 切好的檸檬塊任君添加, 美中不足的是沒有提供它調好的魚露醬汁, 這可是越南料理美味的靈魂所在, 有點可惜...


   雖然菜單是密密麻麻的小字, 但老闆還是貼心地準備有附照片的菜單 (但就沒有列上所有菜色了, 只有"大菜"才有), 旁邊還附上菜單上的編號, 以方便不太清楚越南菜的顧客點菜, 基本上, 這裡還是偏向小吃攤, 主要是以河粉類為主, 但是有湯河粉和乾拌河粉兩大類 (就是類似我們這得湯麵乾麵), 還有越式飯類小吃, 如雞腿飯, 香茅豬排飯...等, 也有少見的越式炒飯, 炒河粉等 (我下一次的目標...), 此外就是一些特色小菜 : 生春捲, 炸春捲, 烤豬肉串, 和名菜"煎班燒"了, 還有法國麵包小吃料理, 如紅燒牛腩佐菜, 咖哩雞佐菜, 以及越式三明治型態的雞肉鬆法國麵包和火腿法國麵包, 算是越南菜的入門小品...


   我先點一道越式炒牛肉飯 (不是牛肉炒飯喔, 100元), 這道比較像牛肉燴飯但不勾芡, 什錦青菜炒牛肉後直接鋪陳在白飯上, 只是調味是用越南式的醬料而已, 這跟中國菜差異其實不大, 口味很接近台灣菜, 台灣人應該都可以接受才是! 但我應該不會再點了, 不是不好吃, 而是對我而言, 這菜太沒有"越南味"了...


   我弟點了道越式金邊粿條, 基本上, 像是什錦湯河粉 (80元), 內容有一節帶肉豬大骨, 幾片三層肉, 瘦肉, 花枝和一隻大蝦, 湯頭跟我昨天喝的牛肉湯完全不同, 是傳統越南河粉那樣的清湯, 我喝了一口, 覺得還不錯, 這是我的菜, 改天再試試...


   大廚只有老闆娘一人, 所有東西都是現點現做, 上菜速度是慢了點, 但還可以接受... 接著上的是"涼拌木瓜" (60 元), 這道菜與泰式的涼拌木瓜最大不同是完全不辣, 越式的木瓜絲較軟, 花生顆粒也放得較少, 但是有放幾片三層肉和一隻蝦, 吃起來口味沒泰式的濃烈, 口味清爽多了, 好比武俠小說裡的少林派和武當派般, 剛跟柔的對比, 我是有加點辣椒, 這樣比較和我的口味... 還是要提醒一下, 越南餐廳的鮮紅辣椒都很辣, 請酌量加入調味, 不要一時逞強加太多, 這辣椒吃了可是會冒汗的!


   再接著上的是生春捲 (60 元), 這也是一道我所鍾愛的越南小品, 附上魚露沾醬佐著一起吃, 因為個人因素, 我有拜託老闆娘別加香菜 (這是在台灣吃越南菜的好處, 因為語言會通可以要求客製化), 生春捲就是用米紙 (越南特有食材)包裹著生菜, 九層塔等辛香菜, 米粉和蝦子肉片, 捲起來沾著魚露醬汁吃, 類似我們的潤餅但個頭小個兩三號, 它的魚露沾醬清甜爽口, 不會過甜或有魚腥味, 而且裡面還放著的紅白蘿蔔絲也是一絕, 可以直接吃 (像小菜), 或是混入春捲中或著吃, 更建議以湯匙取些醬汁淋在春捲裡 (米粉會吸附, 不會流出來) 享用, 這樣更過癮, 我還嫌魚露沾醬給得太少勒!


   最後上來的菜就是 - 煎班燒了 (100 元), 它類似大一號的蛋包飯, 只是裡面放著豬肉豆芽菜跟些許韭菜, 紅蘿蔔絲的拌炒 (還有一隻帶殼大蝦, 下次要建議老闆娘換成蝦仁會比較方便食用),  放在半太極形狀的盤子上端出來, 另一半則是放些生菜葉和九層塔 (原本一定會有些香菜吧, 但我跟老闆娘說所有食物都不要放香菜), 吃法是哪起一片用生菜葉攤平, 取些煎班燒放在生菜葉上, 如韓國烤肉吃法,  再拿些九層塔, 個人是只取葉片部分, 九層塔的莖有礙口感, 以湯匙取些魚露醬汁淋在其上 (不要太多, 以食用時不流露出來為原則), 包裹起來一口塞進嘴裡吃, 嗯, 接下來就是滿口的美味了! 過癮!


   這道菜在台灣不太容易吃得到, 風味真的不錯, 強烈推薦一定要試試, 絕對是口感特殊的一品... 到目前我也只去吃過兩次 (知道它也不過三天而已, 哈哈), 還有好幾道菜我想嚐試, 只是最近較忙, 可能要花上個把月才能吃一遍, 若有再嚐新菜色, 會再分享給大家... 



越式七號
新竹市田美三街10號
03-5439207; 0973233656
營業時間 : 中餐 : 09:00 - 15:00;
               晚餐 : 17:00 - 21:00.
               每兩週休週一...


PS : 2012/11/28 中午 :
   去高雄回來後, 休息一晚, 隔天中餐又去越式七號報到, 這會吃的是標準的越南吃食 - 越南牛肉河粉 (80 元), 它的湯頭只能說是中上, 不會特別突出, 但還算是清爽好喝, 附上的牛肉份量不少, 牛肉還不錯吃喔! 但是我自己在加上一些辣椒和兩小塊檸檬後, 湯頭顯得更加清爽, 只是辣椒還是放了過多, 辣了點有點燙舌...


   老弟點的是魚醬米粉 (80 元), 湯頭不是清淡型, 而是少見的濃郁型, 且氣味超強烈, 老弟覺得是鮮可是在我眼裡卻是強烈的魚腥味 (我有喝一小口啦), 雖然配料要豐富多了, 但這絕對不是我的食物... 


   菜單裡有道小菜 - 燙青菜 (30 元), 這到底是台式的還是越式的? 點了道燙地瓜葉嚐嚐, 配上的是油蔥蒜頭酥琳上醬油, 是標準的台灣料理, 雖然如此, 人家的調味調得好, 清爽不油又好吃, 讚!


   最後上來的是今天吃到最滿意的一品 : 火腿肝醬三明治 (我自己取的, 店家的名稱就只有法國麵包, 是不是我取的名字一聽就知道什麼食物, 比店家好多了), 裡面東西很簡單, 一種黑色色肝臟醬汁的東西 (有強烈香醇的肝臟味道), 加上火腿片 (只有提供"咀嚼感", 沒有感到特別的"肉味"), 再加上浸泡過魚露醬汁的紅白蘿蔔絲... 真是美味! 若是早餐來一客或是帶著去野餐都不錯! 沒想到第一次與越式法國三明治的邂逅是如此的美妙, 我會再去找你的!


   最後來張"斷面秀"當作這回的 Ending 吧! 

2 則留言:

  1. 之前在加拿大跟美國吃過的越南河粉,一直難忘哪會讓人上癮的牛骨湯滋味,在台北市有幾家還不錯,不過我竟然在新竹金山街發現了一家新開的北美式越南餐廳,雖然是美式cafe價位($50-$220),但在這全台物價最高的城市,應該是算平價了吧,因為肉量及肉質實在是一般越南小吃店不能比較的。牛骨湯頭熬得超好,加上檸檬辣椒,香菜及九層塔實在太對味啦!我每天吃應該也不會膩吧 ╮(╯▽╰)╭ 由其是宿醉時更想來上一碗(///▽///)

    回覆刪除
  2. 今天在西安街42號 慧心冰店對面再一次吃到一樣的味道,一樣的手機號碼,真是感動

    回覆刪除